听新闻
放大镜
需求的层次
2020-11-30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凡事都要问“有什么用”,其实不独中国为然。古希腊时,有人向欧几里得学几何,就问“有什么用”,欧几里得转身就告诉仆人:“给他几个铜板,让他走!”直至19世纪,西方的大多数人仍在困惑美到底有什么用,法国诗人戈蒂耶作出了一个决绝的回答:凡是美的都是无用的。只有无用的才是美的。凡是有用的都是丑的,因为人的欲望本身就是丑的。宁要玫瑰花不要土豆,宁要郁金香不要白菜,宁要拉斐尔的画而不在乎做法国公民。

  在中国,实用主义的传统似乎更为牢固。直到现在,很多人贬斥一样东西无用,说的还是“这又不能吃不能穿”。殊不知,现在很多“不能吃不能穿”的东西反而最贵。一串翡翠项链要卖7000万元,一幅梵高或毕加索的名画要上亿美元,一次太空旅行也要2000万美元。我曾在商店见过7000万元的翡翠项链,当时想的是:这么贵,肯定没人要。没想到过了几天再去看,它竟然已售出。又想:为什么要花7000万元买一串项链呢?买几套房子不更好吗?想了好几天,终于想明白了:7000万的房子不能戴在身上,而项链可以;买主的房子已多得住不完了,再买房子已经意义不大,再说,北京的房子还限购呢,呵呵。

  想通了项链问题,我好像豁然开朗了。判断一样东西有用无用,必须考虑需求的层次。对于尚在为生存而挣扎的人而言,美当然是无用的,没有什么比能吃能穿更有用的了。而对早已脱贫的人来说,美有大用,欣赏美,创造美,这样的人生才有意思。只是现在的土豪,往往对美视而不见,他们需求的层次仍停留在很低的水平。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