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猪肉
2020-11-30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蒋先平

  清早,在厨房做早饭的翠花听到外面传来阵阵猪叫。翠花出去倒水,看见西院张老蔫家院子里支的大锅正冒着热气,几个人七手八脚捆猪呢。

  吃早饭时,翠花跟丈夫立德说:“西院老蔫家杀猪呢,到晌午你这大村长又要有猪肉吃了。”

  每年一进腊月,村里家家户户就开始杀年猪。按惯例,杀年猪的人家要请亲朋好友吃一顿猪肉,再把其他猪肉卸成小块,蘸水后放在仓房里冷冻。冻好的猪肉被装进大缸,再盖上一层雪,吃到开春也不会坏。

  立德高中毕业回村当了十多年民办教师,后来搞一刀切,他下岗了。前年村里换届时,大伙把他选为村主任。立德为人正直、办事公道,能急村民之所急,赢得了大家的信赖。这两年,村里不管谁家杀年猪都会请他去。

  快晌午了,翠花要准备午饭,可还不见张老蔫来喊立德去吃肉,便笑着说:“还是做上你的饭吧,老蔫怕是舍不得,不来喊你了。”立德说:“在家吃好,天天吃猪肉还怕闹肚子呢。”翠花撇了撇嘴,“你倒会给自己找台阶,人家根本没把你当回事啊。”立德也不接话,自顾自说:“这两天我真闹肚子呢,上午去了两趟厕所。”

  吃过午饭,张老蔫也没来。翠花黑着脸说:“这老蔫,真不讲究。要不是你给他家担保贷款,他能养上一百只羊吗?夏天他儿子考上大学,学费还是咱家帮着借的,要不他儿子能入学吗?杀头猪谁稀罕啊,可他连做做样子都不肯,真是白眼儿狼。”立德听了只是一笑。

  傍晚,张老蔫来了。他放下扛着的东西,搓着手说:“这两年俺家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立德大兄弟。今天理当把你们请来,但我听城里亲戚说过,现在上面要求严,干部不准参加宴请。我怕给立德兄弟添乱啊,就没来。这不,这块肉你们留着冬天慢慢吃。”

  张老蔫放下猪肉就走,立德喊也喊不回,便吩咐翠花:“你把秤拿来,我看这块肉有多少。”

  过秤后,立德一脸严肃:“足足四十六斤,市价八百多。你拿上九百块钱马上去他家,就说城里我同学托我买笨猪肉,这块猪肉就算卖给我同学了,钱一定要给他。”

  翠花笑着说:“放心吧大村长,一定完成任务。”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扶贫
 · 需求的层次
 · 这个酒鬼真疯狂
 · 投资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