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铜螺母
2020-11-30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祁和山

  小林是装配车间三组的组长。组里一共六个人,每个月都要凑份子聚餐一次,处得好像亲兄弟一般。

  三组的公共工具箱里一直放着十个铜螺母,每个两斤多,是两年前保管员不小心多给的,一直扔在里面,被吴凯几个人惦记了很久。吴凯经常人前人后对小林唠叨,想把它们拿去卖了充作“活动经费”。小林顾虑重重,不肯答应,吴凯他们便在背后嘀嘀咕咕,有时甚至故意不支持小林的工作。

  春节后,老保管员退休回家,吴凯喜出望外,又向小林旧事重提:“你原先害怕他会想起来跟你要,现在你还怕什么?”小林仍不表态,吴凯一脸不屑:“同不同意你吱一声,要是实在不同意,就干脆把它们都缴库,省得我们看见心烦。”组里其他人跟着起哄,说小林树叶掉下来都怕砸脑壳。

  小林思来想去,怕惹恼了大家以后工作不好做,终于点了头。不过,他再三叮嘱吴凯,这件事天知地知我们知,千万不能泄密。大家立时答应,吴凯更是瞪起眼睛,眼风扫过每个组员,狠狠地说:“说出去要他好看!”

  第二天,小林拿着卖铜螺母的钱,请五个组员到饭店大吃大喝了一顿。一结账要四百,差的钱由小林掏腰包,吴凯竖起大拇指,连说“够意思”。

  一晃半年过去,啥事都没出,吴凯他们便笑话小林。小林笑道:“没事就好,谁不都希望有事。”

  这天,厂办主任把小林叫到办公室,告诉他由于生产需要,厂部经过研究,决定在装配车间再增加一个质检员,“你表现一直不错,就让你来干吧。”质检员属于行政人员,虽然还在车间上班,但比一线工人轻松很多。最关键的是,行政人员是年薪制,有固定的基本工资,在按件计酬、多劳才能多得的工人眼里绝对是香饽饽。

  被突然掉下的大馅饼砸得发蒙,小林过了老半天才睁大眼睛问:“真的假的?”

  厂办主任说:“当然是真的,你不愿意啊?”

  小林连忙赔着笑,一个劲点头,“愿意愿意,当然愿意了,多谢领导关心。”

  “要谢就谢你自己,不偷不拿工作兢兢业业。多少人想这个位置都想不到呢,要好好珍惜啊。”

  “一定一定。”

  当天晚上,小林把全车间的人都请到饭店。敬酒时,吴凯笑着说:“现在我们是驾驶员,你成了交警,以后还望高抬贵手、多多关照。”不知怎的,小林总觉得吴凯笑得很勉强,笑容后面似乎还藏着什么,心里浮上一种不祥之感。不过表面上,他还是哈哈笑着,以周全的场面话作了回应。

  几天后,厂办主任又把小林叫到办公室,披头就问:“那十个铜螺母呢,哪去了?”

  小林一惊,明知故问:“铜螺母?什么铜螺母?”

  厂办主任盯着小林,“有人发短信给厂长,说你偷卖了十个铜螺母。一个成品铜螺母将近二百块钱,十个两千,要是报警也够判刑了,没想到你是这种人!”

  小林轻声笑起来,“我怎么可能犯这种错误,那些铜螺母早就缴库了。不知谁背后乱栽赃,我请求厂里还我一个公道。”

  厂办主任将信将疑,立刻打电话给库房,情况果然如小林所说。

  从厂办出来,小林抹了一把头上的冷汗,喃喃道:“幸亏没听他们的话。”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猪肉
 · 扶贫
 · 需求的层次
 · 这个酒鬼真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