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承诺
2020-11-30 15:3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宁江炳

  县里搞精准扶贫,税务局与靠山村“结缘”三年。年前,税务局派科长李新到该村挂职党支部书记,因为原来的村支书违纪被查,村里的工作严重滞后。

  履职第一天,靠山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都坐在村会议室。村主任介绍完毕,李新便开始讲话。他先讲了精准扶贫的意义,又讲了加强村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表示自己一定以身作则,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搞好引资扶贫项目,最后承诺道:“不乱花村里一分钱,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吃吃喝喝。”话音刚落,会议室里掌声一片。

  李新说到做到。他在村里自己办伙食,谢绝了村里为他雇炊事员的建议。他经常下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交朋友。领导下来检查工作,他也不搞迎来送往。

  开春,李新引进十万元扶贫开发资金,还请来几位农业专家进行地质考察,决定引种魔芋和吊瓜推动村民致富。项目敲定后,正是午饭时间,李新陪几位专家到村口的小饭店吃饭。小饭店不上档次,专家们也不介意。大家刚入座,李新突然捂着肚子喊疼,脸色很难看,对专家们说:“我去抓点药,你们先吃啊,对不起!”出了大门,李新嘱咐村主任:“你要把他们陪好。”

  下午,李新回到村里,一脸轻松的样子。村主任劝他:“李支书,有些工作餐该吃还是要吃,那是为了村里的发展,和你的承诺没关系,群众会理解的。”

  “那可不行,我说话要算数,不能自己打自己的嘴。”

  靠山村的魔芋和吊瓜长势喜人,引起县里的重视。这天,邓乡长陪同杨副县长前来调研。杨副县长在靠山村办公室听取了精准扶贫工作汇报,感到很满意,邓乡长也觉得脸上有光。

  到了中午,邓乡长说乡里请杨副县长一行和靠山村干部一起去农庄品尝农家菜。在农家饭庄包间,杨副县长坐上席,李新坐在他旁边,心想这次怕是要食言了。突然,手机铃响,李新接听,是老婆打来的。

  “我知道今天妈过生日,你们代我好好陪她,我这边实在走不开。”

  见李新一脸为难的样子,杨副县长笑道:“百善孝为先,你赶紧回去陪老人!”

  承诺守住了,李新想着,赶紧回家谢谢老婆。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铜螺母
 · 猪肉
 · 扶贫
 · 需求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