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下乡接访记
2020-11-30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徐跃筠

  3月14日下午,院办通知我:明天陪同方立春检察长下乡,到水西镇解决一个老大难信访,这个信访问题是方检今天在区里接访时遇到的线索。

  又是水西,这个地方我们控申可太熟了,田园风光虽然秀丽,物产丰富,但民风彪悍,时有信访问题发生。方检到任我院不久,不知道明儿要去水西镇解决什么信访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水西镇政府,刚在镇综治办会议室坐定,一位老大爷出现在我们面前,大嗓门、精神头十足,完全看不出已是71岁的古稀老人,他就是谢大爷,今天的主角,坚持信访长达9年的人。

  谢大爷的信访源于一起建房问题。2008年,谢大爷的儿媳谢花枝(化名)与其妹妹谢花卉(化名)口头协议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建房,那时两家关系要好,谢大爷对此也没啥意见,可房建好后,两家人因生活琐事产生了嫌隙,闹到最后,谢大爷以对方占用自己儿媳的土地为由,要求对方补偿10万元,双方互不相让,嘴也吵了,架也打了,都没解决问题。谢大爷从此在水西镇、章贡区、赣州市三级政府、信访局之间展开了一场信访“马拉松”。鉴于两家人的亲戚关系,水西镇政府一直做谢花卉这方的工作。经过努力,对方终于同意补偿谢大爷10万元,但要求政府出面见证,还要亲自摄像留存证据,谢大爷得知对方的摄像要求又不干了。

  方检与谢大爷并排紧挨着坐着,方检从谢大爷的旱烟袋里撮起一小撮烟丝,熟练地用烟纸卷成喇叭筒状,点着后,深深地吸了两口道:“不错,够劲!”

  谢大爷笑了道:“想不到方检吸得惯我的旱烟。”

  方检笑道:“那是,老谢,昨天我接访你时答应过你,今天一定来为你解决问题,你能不能听我一句劝?”

  谢大爷眯缝着眼望着方检道:“我仔细听着呢。”

  “老谢,你这个事对方既然已经答应补偿你了,你为啥又不接受了呢?”

  “那她为啥要摄像?”

  “老谢,你要是身正不怕影子斜,怕啥摄像啊?再说还有派出所、司法所的同志在场呢!你老这么犟下去不是办法啊!”

  “不是办法,大不了打一架!”老谢闷声回嘴道。

  “打赢了的进看守所,打输了的进医院,你觉得打架能解决问题吗?老谢,你的事严格意义上说不属于我们检察院管,要是公事公办,我大可叫你去法院起诉打民事官司,可一来你要掏诉讼费,二来你还得承担举证不能的风险,未必就能打得赢,即便赢了官司也未必能执行到位;再说了,你们是亲戚,就算不看你儿媳的面,还总得看你亲家母老辈人的面啊!”方检语重心长地说。

  谢大爷的高嗓门渐渐低了下来。最终,他接受了方检的建议,同意了对方的补偿方案。

  “说实话,我们控申部门都难得遇见这么难化解的矛盾纠纷呢!”“我在办公室可见不着这么倔的老头。”……回程的路上,我和办公室刘亦红聊起刚才的话题,方检道:“那你们说怎么办?他都这么大岁数了,就让两家人一直这么闹下去?检察院为民办事可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就是要做老百姓的减压阀、知心人。”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