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意外归宿
2022-05-31 18:19: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樊芋麟

  忻城自古就以“九分石头一分地,一个青蛙跳过三块地”著称。我就出生在忻城一个偏僻山村里。1991年9月,我按照家里人给我设计的人生道路,考取了原柳州地区民族师范学校。

  1994年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我的目标只是想成为一名乡村小学老师,为此一离开学校我就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壮语培训。七月下旬的一天,我正在培训,突然接到通知,让我马上到县人事局去。找到人事局办公室,我看见还有与我同校毕业的一男生也在里面。等了一会儿,进来三位帅气的男士,经人事局领导介绍,我才知道是忻城检察院的一正两副三位院领导。他们对我们进行面试之后说:“你们的起点都不低,年纪又轻,检察院需要你们。检察院只有一个女同志,还需要一个……”这时我才懂,按照相关法律要求,有时候搜查需要两名女性。就这样,我和同校的那名男生被分配到了忻城检察院。

  到了检察院,由于我们学的是师范,对法律一无所知,检察长对我们说:“只要虚心学习,不见得比大学法科生差。”为了做个名副其实的法律人,当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广西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大专自考学习,1996年11月,我通过各门功课的考试提前毕业,拿到了法律大专文凭。

  毕业不久,我参加本科班入学考试并顺利入学,三年苦读下来,获得了法律本科毕业证。2001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但以234分败北。第二年,我又加入司考大军,这次以高出C证合格分数三分险胜,获得C证。第三年,我仍然不死心又继续参加司考,考得368分,但奇怪的是我获得的是B证而非A证。我很纳闷,经过了解才知道,我读的党校本科不算国民教育,教育部不承认该学历。虽然我想不通,但我想我不能丢掉国家大学本科学历,否则就算我过了司考A证的分数我仍然只能获得B证,我一定要得到一个国家承认的法律本科学历。

  2004年的网络没有这天那么发达和普及,当时很多信息都是通过邮政寄送的纸质信息。这些纸质的信息如果不寄到单位,根本无法得知。为了读一个国家承认学历的法律本科,我每天都留意信箱里是否有大学落款的公共信件或宣传单。一天,我在院里的信箱里看到一张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学本科班招生广告,在确认是国家承认本科学历的教育后我迅速交钱报名学习,三年半下来我终于变成了一名国家承认学历的法学本科生。这一年我又加入了司考大军,结果以五分之差与A证失之交臂。我很不服气,第二年我提早作了司考准备,每天晚上秉烛夜读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我终于以378分的成绩获得朝思暮想的A证……

  兴许是考试考上了瘾,后来我又花了五年时间,经过千难万险、迂回曲折,考取了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在我的专业领域扩展出又一个新天地。

  二十多年来,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不是读书就是考试,虽然身心疲惫,经济上也常捉襟见肘,但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栖息地。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城市的年轮
 · 轮回
 · 工伤
 · 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