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规矩
2022-07-29 18:4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曹春雷

  我在楼下一家小饭店吃饭。门帘一响,一个人走进来,黑瘦,四十多岁,背着一把二胡,腋下夹着一个四四方方的牌板。他在墙上贴着的饭菜价格表前站住,从上到下,看得很仔细。

  我认得他。刚才他在附近广场上拉二胡,面前就放着那块牌板,上面有照片,是个穿着校服的十一二岁的男孩子,照片下有文字,说他儿子离家出走大半年了,一直杳无音信,希望看到的人能及时告诉他,下面留着联系电话。他在广场上拉《二泉映月》,坐在马扎上一直闭着眼,曲调幽咽,如泣如诉。我看到他时正是黄昏,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身上,将他周身镀了一层金色,看起来像是一个雕塑。

  小饭店的老板娘注意到他,走过来说:“你是今天我们店第66位顾客,我们店有个规矩,每天第66位顾客,免费送两个菜,饭随意吃。”那人转过头来,神情有些疑惑。老板娘接着说:“这个规矩很早就立下了,每天雷打不动。”

  那人慢慢转过身,在跟前的一张饭桌前犹疑着坐下来。老板娘很快端上两个菜,一荤一素。他低着头,吃得很慢。

  过了几天,我又去那家小饭店。进去时,那个拉二胡的人已经在那里了,依然是一荤一素,吃得很慢。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又成为当天第66位顾客,得以享受免单待遇。两天后,还是那家小饭店,我又遇到他。他吃饭依然很慢。而我注意到他的鬓角,已有不少白发。

  我的饭吃到一半的时候,那人吃完了,站起来对老板娘说:“这里是我走过的第18个城市,在这里我遇见了您,谢谢您的饭菜,谢谢您这些天来对我的照顾。我没有什么能送给您的,只能拉一曲二胡。”

  没等老板娘说话,他走到店里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拉起二胡。与他平时在广场只拉《二泉映月》不同,这次是《奔马》,曲调欢快,仿佛无数匹骏马在草原上纵意驰骋。而且,他没有闭眼,脸上还有隐约的笑意。

  吃饭的人都停下筷子,将目光汇聚过去。没人说话,屋里除了风扇呼呼的旋转声,就只有那流畅明快的琴音。

  老板娘站在柜台里,微微笑着。可我分明看到,她眼角泛起的泪光。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青莲石
 · 卖瓜
 · 迁坟
 · 回首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