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跪求排片何必重演
2022-07-29 1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卞广春

  7月24日晚间,国产电影《闪光少女》曝光一则“下跪”宣传海报引起热议。《闪光少女》宣发团队不知是“另类营销”还是“被迫背锅”,七人面对镜头下跪致歉。海报中大大的红字“对不起”颇为抢眼,七人并举着“排片我要的”“预告片我剪的”“海报我做的”等七张牌子,呼吁观众“不要因为片名和海报错过一部好电影,排片仅剩6%,再不看就真的错过了”。

  《闪光少女》宣发团队跪求排片、集体道歉,是在做一件牛已过河才死劲扯尾巴的最后努力。这样做有没有用,谁也不敢说大话,可如果遇到排片意外时如果不知道怎么做或者什么也没做,最终必有遗憾。所以,劝观众“再不看就真的错过了”,不过是《闪光少女》宣发团队“再不努力就错过了”的同义语,颇有死马当活马医的意思。

  如今,电影宣传已经不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电影好不好看,电影的票房是不是如期所愿,涉及的方面太多了。电影的故事情节、演创阵容、艺术手法是一个方面,电影的宣传推广同样因为有着四两拨千斤的神奇魅力而不可小看。跪求排片,已经吸引了媒体的关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有《闪光少女》,知道了《闪光少女》是一部怎样的电影,知道了《闪光少女》是谁编谁导的大致信息。

  但《闪光少女》跪求排片,遗憾的是迟了些。尽管《闪光少女》属于不洒狗血,“很燃、很励志”的青春片,跪求排片的方式却很狗血。延续《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的“惊天一跪”,很难就能延续《百鸟朝凤》因跪得来的近9000万的业绩。方励敢吃“螃蟹”,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拼的是勇气和智慧,还有一些创新,至少让人眼前一亮,可《闪光少女》跪求排片,玩的是模仿和套路。在资讯发达的社会,昨天的“老船票”要登上今天的“新客船”,不容易。

  《百鸟朝凤》与《闪光少女》,前者通过叙述师徒情深,展现了唢呐精神、唢呐技艺传承,歌颂了民间艺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后者据悉是“古风+民乐VS西洋乐”的励志青春故事。不难看出,两部电影的故事主线也有不少的相近之处。但别忘了,真正好的电影,观众是最好的宣传队。有的电影也有过刚出场时遇冷的无奈,观众的反馈、评价,会让电影票房出现“止跌反涨”的现象,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电影本身。

  我们当然希望电影的每一环节都最佳和完美,但进入市场的电影,靠卖萌、装可怜求关注,罕有《百鸟朝凤》般的效果——何况《百鸟朝凤》那一跪,虽然迎来了票房,但是恐怕不会是制作方多么荣耀的一点。电影要赢得大众,应当了解大众,知道大众的需求。只有来自于现实生活、让大多数观众感同身受的电影,才不会被无情地冷落。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规矩
 · 青莲石
 · 卖瓜
 · 迁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