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养蜂人
2024-02-29 17:31: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魏亮

  清晨起来,我喜欢泡一杯蜂蜜水。这蜂蜜来自老家,让我想起家乡养蜂人小徐。去年八月下旬,正是蜂蜜丰收的时节,小徐打电话邀我去实地体验摘蜜制蜜的过程,我欣然应允。

  我的家乡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的小镇。八月底的一天,我驱车前行,途中真是山清水秀,新房林立,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好一派新农村富足景象。我按小徐发的定位,导航来到他家门口,一幢三层高小洋楼映入眼帘,小徐和妻子在门口热情招呼我。在他家简单聊天喝茶之后,便开始我此行的正题——体验摘蜜制蜜全过程。

  我随小徐夫妇步行至他们的养蜂场。养蜂场在山上,是小徐承包村里的林地。小徐介绍:养蜂场的蜂箱有近百个,这里还有制蜜的手工作坊。按照小徐的安排,第一步先是去摘蜜。我们一行三人先全身武装起来,戴好头盔,穿好防护服,戴好橡胶手套,拿好工具,之后便来到蜂箱前。蜂箱是长方形的木箱,按照小徐的讲解示范,先将蜂箱副盖板用刀撬开,开箱之后,先检查蜂桶内小蜜蜂的情况。小徐指着一只最大的蜜蜂,告诉我,这就是蜂王,也是这个箱子内的蜂蜜头。他取出内层的蜂脾,只见他熟练地拿着蜂脾轻轻地抖一抖,让小蜜蜂飞走。随后,他取出起刮刀,熟炼地刮掉蜂脾上的蜂蜡。除去蜂蜡和杂质后,便是原始的蜂蜜了。

  许是第一次操作的缘故,我完成一块蜂脾的程序,时间至少是小徐的两倍。我们一行三人完成十五个成熟蜂箱的摘蜜工作后,下一步便是摇蜜了。小徐告诉我,这已不是今年第一道蜂蜜了,如果是头道蜂蜜,根本不要手挤,晶黄色的蜜脾会从蜂脾中直接流下来。我们一块接一块将蜂脾中的蜜脾挤到摇蜜机中,将蜂脾复原位。摇蜜机是一个不锈钢的桶,桶内是一个手摇装置。花了不少功夫,我们终于将蜂脾上的蜜脾全部挤到摇蜜机中。小徐紧握把手,开始摇起来。看摇的时间差不多了,小徐便开始第三个步骤过滤。他将摇蜜机中的蜜倒入一个放有白布过滤网的桶内。经过白布过滤网的过滤,蜂蜜基本成形。

  最后一个步骤就是装瓶,装瓶后的蜂蜜呈浅黄色。我尝了一下刚生产的蜜,品到的不仅有蜜的甜,还有真的味……

  回到小徐家中,聊了一会儿家常。原来,小徐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也没技术,在家附近一家物业当保安,工资不高。之后几年,换了几份工作。早几年,村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25岁的小徐便参加了村里免费提供的养蜂技术培训,承包了一片村集体林地。他一心扑在养蜂上,这几年,建了小洋楼,买了两台车,娶了漂亮的妻子,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我为小徐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临别前,他执意要送我两斤蜂蜜,但我坚持按价付了款。我对他说,这次自己采蜜,可比单买收获大多了。

  回家途中,我的脑海中还是摘蜜制蜜的全过程。这个过程,于我而言无疑是辛苦的。蜜蜂辛勤地采花粉酿蜜,而养蜂人则养蜂制蜜,都得付出辛劳。甜蜜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来酿造,正如小小的蜜蜂和小徐夫妻。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