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护航食品安全 守护美好生活
2021-11-19 14:53:00  来源:邳州检察

  11月18日,邳州市检察院应邀对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5部门开展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集中销毁活动”进行了现场监督。

  本次集中销毁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主要涉及酒类、肉类、熟食、饮料、糕点等10多个大类的40多种假冒伪劣食品15吨,货值200余万元。本次活动严格执行罚没物品处置程序,执法人员对假冒伪劣食品清点核实后,由工作人员将假冒伪劣食品倾倒入垃圾填坑焚烧,进行无公害化处置,防止二次流通和二次危害。

  此次集中销毁活动,是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供销合作总社等5部门,深入开展打击生产经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成绩的一次检验,震慑了违法犯罪,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确保了邳州市农村食品市场安全规范有序。

  此次集中销毁活动,也是邳州市检察院根据《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集中力量办理“硬骨头”案件的一次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邳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积极践行关于食品药品领域“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深入推进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的衔接,共立案查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涉案价值共计500余万元,有效避免了有毒有害食品流入百姓餐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院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联合行动,针对当前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持续多发高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依法查办一批典型案件、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氛围,进一步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切实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