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此情不渝
2020-10-30 17:1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侯林凤

  长篇小说

  侯林凤著

  一起民事纠纷引发多起案件,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依法办案揭示爱恨情仇——本书从台胞林自佳先生归乡开始,描绘了由黄阿芒刑事申诉案件所引发的一系列扣人心弦的故事,同时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讴歌了人性的光辉与人间正义。

  河柳仪真镇定了一下自己的心绪,对他来说,此事并不出乎意料,只是来得或早或晚而已。

  河柳仪真被带进检察机关,随后被监视居住,再后来,被关进了刑事拘留所。

  根据张概科的交代,检察人员商晓才已经涉嫌严重违规违纪。几天后,商晓才被纪检监察部门审查,十天后,被清除出检察队伍。

  半个月后,水园区副区长河柳仪真因涉嫌串通投标罪和滥用职权罪被绿川市检察院依法逮捕。

  河柳仪真案件在绿川市街面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围绕河柳仪真事件,社会各机关、各部门纷纷召开了不同形式的整风肃纪大会。

  “这就是教训。”星期三上午,宋爱民检察长在绿川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纠正执法问题、促进公正司法”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廉士重名,贤士尚志。人不为私神鬼怕。下一步,我们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法治理念教育,肩挑正义求公正,严肃执法促和谐。用法律架起为民服务的桥梁,让我们检察官的责任与法律同行。”

  临危受命的崔计和和晁司诚等专案组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案件侦查中去。

  一个月后,河柳仪真案件被专案组侦查终结后,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当办理周桑大涉嫌伪造证据案件的公安人员手拿刑事拘留证来到贾萨妮面前时,恣意妄为的贾萨妮终于在铁的事实面前低下了头。

  专案组成员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地工作,终于使河柳仪真案件顺利侦结。案件审查结束后,晁司诚的脸上露出了快慰的笑意。

  星期天,晁司诚终于拿起久违的羽毛球拍,再次轻松愉快地奔跑在自己喜爱的运动场上了。

  第二十五章情感的寄托

  56

  三月的春天,一派生机盎然,花儿在蓝天暖日的呵护下赛跑似的盛开。在和春暖日之中,在河曲县张岗镇张黄村,一名年过六旬的老汉带着妻儿,驾驶一辆机动三轮车,满面春风地从乡下赶往绿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午九点多钟,在市中级法院大门口,人们看到这位老汉和儿子手持一封感谢信,贴在了大门口右边写有“公正、清廉、为民”标语的石墙上,将一挂一万响的鞭炮悬挂在门口的树梢上,点燃了,随即又从机动三轮车上抬下一块一米多高的石碑,立在了法院大门口。围观的群众纷纷上前观看,见石碑上用篆书刻着一首小诗《法官的心愿》:

  有冤来申冤,

  有理来说理。

  法魂何所在?

  铸进国徽里。

  在石碑的右下角,刻有赠碑人的名字:一介匹夫黄阿芒。

  随后,黄阿芒一家人又出现在市检察院的大门前。当检察长宋爱民听到门岗禀告、带着晁司诚等检察官来到办公楼前的广场上时,黄阿芒和老伴二人正在门口贴感谢信。黄阿芒夫妻二人看到检察官们出现在大院门口时,急忙将写有“坚守公平正义,清正廉洁为民”金色大字的锦旗展开,送到检察官们的面前。

  几乎与黄阿芒一家的感恩行动同步,晁司诚收到了程功律师用手机发来的一则别具风格的托付信息:

  “晁专委,我被错误拘留的事情已经办妥,水园区公安局已经答应对我履行赔偿责任。我马上就要离开绿川去南方执业了,我们私交不多,但从公务交往中,我了解了你的为人,你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检察官。”

  “我走之前,有两件事想托付给你。第一,我和美诗仔替银玉菇举报的新玉爱贪污案件,请你们检察官务必秉公办理,如果追诉不到位,我作为举报人之一,还会从南方回来以举报人身份继续督促。第二,周桑大案件听说已经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请你们市检察院关注水园区检察院对此案的审理,如果区检察院法外开恩不进行起诉的话,我同样会回来继续反映问题。”

  “最后一件,是我和林叶之事。我不想耽误林叶蒸蒸日上的事业,也不想惹得她们母女反目。林叶是个好姑娘,但对情感不善于追逐表达。我看得出,你心里有她,她对你也心存好感,只是由于我的存在,你们谁也没有明说罢了。眼下,她不可能舍弃自己热爱的一切,轻易随我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律师去南方生活。”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七十四)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编辑李红笛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