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大院的“陆总管”
2020-10-30 17: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费依

  陆国平,扬州市检察院一级警督,院里同事都爱叫他“陆总管”。年近花甲的他头发花白,却面色红润腰板挺直,挺直的腰板是从军多年留下的印记,他在部队工作13年。1988年从部队转业,在行政装备处从事后勤管理。

  后勤管理这事挺乱挺杂,就说目前市院的大楼,已经使用了有15年,当初就属简装的办公室现在有不少设施开始老化。“灯不亮了!”“水阀漏水!”“柜门坏了!”这些事隔三岔五发生。一有事,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陆总管”,他也总是很快就会赶到现场,解决所有问题。除了办公楼,他还先后负责过全市检察系统服装管理、枪弹管理、院机关的赃物管理、器材维修,还有会务保障、机关安全、资源节约、物品采购等多项综合工作。

  早上上班,他来得最早。先到每个楼层开启热水器,顺便巡视一下,看看有没有卫生死角、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都要提前做,因为一上了班,事情就更多了,领办公用品的、报器材维修的、开会需要布置会场的,人来人往,手机响个不断。

  有了空闲,他就带了工具包,里面有螺丝刀、榔头等,对部门报修的柜门、灯、空调、门锁等,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动手修理,近六十岁的人爬高上梯也不在话下。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才联系相关人员进行维修。

  “陆总管”还有一个称号叫“节能总管”。他管理大楼,特别注意节能减排,虽然是公家开支,跟他个人毫无关系,但他认为能节约的还是要节约,该节省的还是要节省。院领导也很支持他的节能减排。他建立了“拼车合乘”“双面打印”“能加粉不换鼓”“以旧换新”等举措,确保物尽其用,力争节能降耗;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车辆回场登记,办公用品的购置、领用、发放要在网上流转等多项管理制度,每次采购物品,他总是和处室其他同志一起货比三家;在油品管理上,他按里程和实际消耗核定每辆车的用油量,并详细记录在案,超出部分由领导审批后,方能签字领取;而在车辆使用管理方面他更是严格执行“五定六严”制度,年底被评为安全行车示范车队。

  在他的管理和带动下,全院干警养成了节约节能的好习惯:办公室充分利用自然光,杜绝“长明灯”;使用空调注意控制温度设置;尽量少用电梯;检察系统内拨打电话,一律使用检察专线;节约用水,坚持做到洗脸洗手即开即洗,不开“长流水”。提醒保洁人员在打扫卫生时注意节约用水,加强对供水设施设备的监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杜绝跑、冒、滴、漏和漫溢现象。2012年,市检察院在检察业务量不断扩大,车辆、办公设备大量增加,能源和办公耗材价格持续上调的情况下,市院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8.2%,单位面积能耗下降2.7%,人均水资耗用下降13.2%。

  2013年,在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经过省、市两级验收、复核,扬州市检察院被评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陆总管”被评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先进个人。

  陆国平家离单位比较近,周末、节假日,他也会经常到单位查看值班的情况,车辆是否停泊到位等等。每天晚饭后,他习惯性地散步到附近的检察楼下,若是看到谁的办公室灯还亮着,或是走廊的灯没关掉,他都要一一处理好,才能安然回家。这么多年,早已形成了习惯。他兢兢业业工作,2008年以来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一次。从检27年,他先后被授予“人民卫士”“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下个月,“陆总管”就要到60岁了,可每天清晨他还是最早一个到院里,整天忙忙碌碌,“越是临近退休,越是珍惜在单位工作的时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谁都看得出他对这座大楼的感情。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六颗卷心菜
 · 灵犬
 · 蛙鸣变奏曲
 · 神偷佛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