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法治宣讲会——走进邳州第二中学
2021-04-07 15:10:00  来源:邳州检察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邳州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围绕如何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全面落实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双向保护综合保护,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及时更新司法理念,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对犯罪未成年人坚定不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一体贯彻好“保护、教育、管束”办案理念,“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4月6日下午,邳州市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应邀前往邳州第二中学进行法治宣讲,本次宣讲会从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新型毒品犯罪、网络信贷、交通安全等6个方面着手,结合受讲群体的年龄和认知能力,以事析理,以案释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剖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及危害后果,增强学生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师生对于校园欺凌、性侵犯罪、毒品及网络风险的防范意识。通过常见的校园犯罪剖析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认知观,敦促其以健康的思想、端正的态度、良好的品德增强其尊重法律,尊重社会主流价值。

  宣讲会后,该院干警又与二中相关负责人就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及校园风险管控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广大师生对本次宣讲给予极大的肯定,希望强化检校共建机制,将法治教育融入未成年人综合教育工作中。

  近年来,邳州市院积极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指示精神,积极强化检校共建协作机制,把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管束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把静态的普法宣传变成动态的法治教育,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增强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

  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道远,邳州市院将以省检与省教育厅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活动为契机,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精准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需要的优质法治宣传教育产品,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将法治教育切实融入到未成年人综合教育工作中,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