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念好“三字经”,开拓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的新局面
2018-07-30 18:01:00  来源:邳州检察

  今年以来,邳州市院围绕刑事申诉“一体四翼”的总体工作格局,聚焦监督主体主业,牢牢抓住办案这个核心,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找准刑事申诉工作的切入点,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1件,书面释法说理2件,切实让申诉人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刑事申诉线索来源求“准”,确保刑事申诉案件受理的准确性。

  一是向外借力,挖掘线索。围绕最高检、省市院相关刑事申诉专项工作部署的精神,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针对性走访监狱、本地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多方挖掘刑事申诉线索,宣传刑事申诉最新法律精神。经过宣传走访受理服刑人员近亲属,其中当事人高某提出申诉1件,代理律师提出申诉1件。二是向内借力,梳理线索。建立刑事案件监督线索互通工作机制,控申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监督线索,建立监督线索联络员进行梳理,定期互通信息,形成监督线索发现的工作合力。三是“自我”排查,理清线索。邳州市院控申部门在来访接待过程中,对申诉人提出的申诉情形一一进行分析,针对申诉人提出申诉理由是否成立进行审查,对于符合申诉条件的案件线索和申诉人进行沟通,按照要求补全申诉材料,避免因材料不全,影响了申诉案件的受理。

  二、刑事申诉案件办理求“精”,确保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的规范化

  一是打造精英化办案队伍。

  重视刑事申诉办案队伍的培养,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给控申部门配备三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强化业务培训,订购控申业务期刊,定期开展刑事申诉相关知识学习;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对标找差,努力打造科室精英化办案队伍。

  二是打造精品法律文书。

  邳州市院以释法说理工作文书为打造精品法律文书的重要抓手,开展制作精品化法律文书的专项活动,确定刑事申诉文书释法说理精品化的工作要求,确保刑事申诉答复书有理有据,降低了申诉人重访的概率。

  三是打造精品化案件。

  切实将维护司法公正放在第一要务,依法保障申诉人的合法权利,打造刑事申诉精品化案件。

  针对办理的李某刑事申诉案,及时调取了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的相关证据,经复查,原判决认定事实错误,导致无罪的受到法律追究,遂依法向邳州市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实现自我纠错和监督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刑事申诉案件办理效果求“实”,确保申诉案件办理的司法效果。

  一是有效开展案件办理的反向审查工作。在审查刑事申诉案件,强化对原办案程序合法性、原办案人员释法说理工作等工作进行反向审查,通过撰写反向审视书面材料,与院其他办案部门召开联谊会反馈交流等方式,查找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瑕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强化内部监督。二是建立刑事申诉案件走访工作机制。对办理的每一起申诉案件,通过走访,加深与申诉人的沟通、交流,了解申诉人的思想状态,有效的化解矛盾,达到办案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三是建立刑事申诉检察职能相互交织的办案大格局。将刑事申诉案件和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工作有机统一衔接起来,形成刑事申诉检察职能相互交织案件办理的大格局。

  编辑:王根